端午的家乡美食“乌馒头”
力女 字数:
《 舟山晚报 》( 2026年06月18日 第 13 版 )

打开记忆的闸门,怀想儿时老家的端午节,甜蜜、温馨填满了我的胸怀。
家乡六横岛的百姓将端午节称之为“五月端午”,每当五月初五端午节的脚步临近时,在街头就能看到热气腾腾的乌馒头和粽子,色泽诱人,香味扑鼻。
每年的端午节,母亲都会包粽子。我依偎在母亲身旁,两眼盯着母亲娴熟地拿起竹壳,弯成一个立体三角形,托在左手的掌心,再用右手抓一小把浸胀的糯米或者是高粱放入壳子里,做成粽子,然后,在锅里烤……到了第二天,我们一家人就能吃上热乎乎、又香又甜的米粽子或者高粱粽子啦。而我记忆中的“纯糯米粽子”,那种糯、香、甜的味道,终生不会忘记。
端午节除了吃粽子,六横人还可以尝到一种美食,称为“乌馒头”。“乌馒头”是用面粉做的。面粉经过发酵后,在做好的面粉馒头的一面放上麦糖、红焦糖之类,然后包上荷叶在蒸笼上蒸,蒸熟后就称之为“乌馒头”,一面焦黄,一面米黄色,味道独特,不亚于粽子。
我儿时很喜欢吃乌馒头,但是,那个年代买乌馒头,除了钞票之外,还需要粮票,一个乌馒头需要一两粮票。吃商品粮的人家有粮票。农家只有谷和米,没有粮票。母亲为了让我吃到乌馒头,就用家里的米去向吃商品粮的人家兑换粮票。然后,再到包子店去买乌馒头。
刚出笼的乌馒头,热乎乎、香喷喷的,吃起来甜滋滋的,特别是吃着一面放有红焦糖的,格外甜……
端午节晌午,有人头顶着筛米的筛子,筛子里放着大饼油条,进村大声叫喊:“卖大饼油条啰!”“卖乌馒头啰!”这往往是店里的大饼油条或者是乌馒头卖剩了,雇个人在附近村子里推销。
家乡年年过端午,年年有乌馒头。
今年农历四月廿八,去了趟六横老家,一早来到峧头街吃早餐,包子店里,热气腾腾的乌馒头已出笼了。售卖的时候都是一对一对卖,一来把黏黏的红糖叠在一起,不至于沾得到处都是;另外最主要的原因是传统上认为“好事成双”,两个一起才是最好的。来买乌馒头的人络绎不绝,生意兴隆。
我买了两个乌馒头,付了4元钱。坐在我对面的是位老者,也买了两个当早餐。
老者说:“过去做乌馒头复杂,在做乌馒头模子底盘放一张梧桐叶或荷叶,以防粘底,现在换成了白铁皮,抹点油就可以了。”乌馒头的面团比一般的馒头面团更加湿软,所以口感是“软、香、甜、糯、松、滑”。氤氲着馒头和红糖的古朴香气,本地人吃乌馒头都是等到凉了再吃,红糖凝结起来,变成乌黑色的,香甜松软的味道,简直让人回味无穷。我赶紧说:“那我再买一个放凉了再吃,味道会更好。”引得几个人哈哈大笑。
笑声刚落,急匆匆地进来一个中年男子,说要买10个乌馒头,有人问:“咋买这么多?”男子笑了笑答道:“我是六横人,在宁波工作,打包拿到宁波去,母亲要吃六横人做的乌馒头。”
这时,又一笼热气腾腾的乌馒头出了笼。走出店门,背后传来了叫卖声:“刚出笼的乌馒头,卖啰!”又是一年的端午节来临。